2023年內地房地產前景的反思

內地經濟經歷了三年的疫情後,正逐步恢復活力,展現出積極的前景。雖然疫情期間公營單位的職工只能獲得基本工資,而私營企業的員工也面臨工資和獎金減少的困境,但經濟正在逐漸復甦。

疫情初期,人們曾經短暫地表現出消費亢奮的態勢,但現在大家回歸理性。儘管個人財力有所減少,但人們對未來的前景感到樂觀,因此謹慎控制開支,避免貿然消費。正因如此,官方所提出的「波浪式恢復」愈發顯得有益。

疫情對房地產市場造成了一定的下滑,銷售情況不如預期。一些高負債的房地產企業也面臨融資壓力。這種情況對各行各業產生了嚴重的衝擊。然而,內地一直強調的內需市場仍然是經濟的重要支柱,其中房地產是最重要且最大的一環。

多年前,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,中央決策者提出了「房住不炒」的理念,強調房地產的目的是供人居住,而非炒賣。這一呼籲起初對冷卻樓市的效果有限,但透過一系列的行政措施,如限購和限貸等,漸漸顯現出成效。

然而,當遭遇世紀疫情後,房地產市場的炒賣需求減少,連「剛性需求」也有所下降。如前所述,房地產是內需市場中最重要的一環,只要能夠重新激發對住房的需求,將對內地經濟帶來巨大的幫助。

因此,我們應該看到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前景並不完全悲觀。隨著經濟的逐步復甦,人們對住房需求的回升是不可忽視的。政府可以通過針對性的政策措施,進一步促進房地產市場的穩定發展,創造更多機會和活力。這將有助於推動內地經濟的增長,為人民帶來更多福祉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