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燎森投資日本物業文章重點 (5)

火燎森日本物業篇 5重點:
  • 這是互聯網資訊爆炸的年代, 有好多不同的資料來源 , 以那些資料作決定, 成為投資勝負關鍵。
  • 互聯網並非最可靠或最不可靠, 視乎當時情況、對流程的認知和資料的用途。舉例, 一位朋友問有關購買相機的資料, 火燎森介紹了好多相熟的sales, 詳盡地解釋買鏡頭或相機應前往那間店或找那位sale, 以個人經驗分享。豈料那位朋友卻選擇參考雜誌資料格價, 然後就光顧其他鋪頭, 當他見到舖頭價錢比雜資推介便宜時, 立即購買了相機。結果, 原來他用行貨價錢買了水貨機, 起碼買貴了一萬元以上。其實買貴貨並非問題核心, 最大問題是他之前所做的功課等同白做, 原先有正確的資料又不採納。
  • 事實上, 雜誌宣傳的價錢一般都會比市價高, 因為這樣可以讓零售店比較容易做成生意, 這是基本常識, 難道雜誌真的會格價格到最抵? 這樣的話, 其他人如何做成生意? 這不是有否做功課問題, 是做錯功課。
  • 另外, 他亦試過介紹過醫術一流但收費較高的醫生給朋友醫病, 但不少朋友都只是上網搜尋評價, 結果多數都圍繞着收費貴的問題, 埋沒了這些醫生醫術高明、物有所值及可以醫好病人這些重點, 難道要名醫免費義診? 這就最完美!
  • 火燎森會用網絡但不盡信網絡, 因為網絡世界成本太低, 你一句我一句好容易就將事實扭曲。人們很奇怪, 不少人寧願相信網絡上的一字一句, 都不願相信現實世界接觸到的事物, 即使是認識了數載的朋友亦如是。
  • 至於想買日本物業到底上網好還是找經紀好? 其實好多時候當局者迷, 譬如, 在香港想買樓, 多數人會上中原網站, 但大家卻會忽略, 網上的盤源需要經過多少手續先可以登上這個網站呢? 例如, 當業主想放盤, 他會致電中原的經紀放盤, 首先經紀會記錄所有資料, 然後會優先推介給自己的熟客, 這又未必一定會輸入電腦, 因為如果放盤由其他人成交的話, 他收到的佣金一定比自己成交少, 如果那經紀配對不到合適的客人, 真的將放盤資料輸入電腦, 後勤Admin都不會即時更新網站。因為不是跑數的, 監管自然沒這麼嚴格。而這個問題只要在一個牛市裡面,其實所有中介亦都不會花時間解決, 為甚麼? 因為這個已過時的價錢, 雖然無法成交到, 但由於價格比市場低可以吸引到客人查問, 那麼經紀就有機會s推介第二個盤, 所以大家都不會努力將資料更新得好快。
  • 至於日本方面, 日本和香港有所不同, 因為經紀們有一個全部打通的中央資料系統。大家都在這個資料庫中取盤, 情況當然更加嚴重, 大家都幾介意update資料, update是因為賣唔出, 甚至乎已經賣出的單位都不會剔走。因為代表他的地產公司賣得比較平, 至少客人會即刻找他, 他就多了個機會。又或者令其他人做不到單, 他們又會有較多機會。
  • 適逢現在日本物業進入一個牛市, 情況會更加嚴重。在網上找到的樓盤, 無論地區、售價以及租金回報可能是一年前, 大部分都沒有參考價值。
  • 另外一個分別是日本文化的問題, 因為日本人通常都會放盤給鄰近的中介, 不少中介有自己地區優勢。簡單來說即是獨家盤, 當他們真的賣不出, 又或者有人真的有時間去update內聯網的時候, 先至有機會update到公司網站上, 所以火燎森認為看物業代理網站上的樓盤基本上是浪費時間。而且好容易被誤導, 錯失搵錢良機。就如當年巴菲特入股中石油, 如果有人現在上網一直check到的價都只是$1.6, 但就看不到或沒有留意買入日期, 大家又會否思考為甚麼有人要令你search到這些價錢, 而這個其實是14年前的價。
日本物業篇 5 ( 網上搵盤vs中介比盤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.firelookingfor/photos/a.642725959092447.1073741827.642723335759376/1428899220475113/?type=3

留言